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論中國人的溝通問題

多謝王博士為我們提供了寶貴的國際視野,告訴我們其實溝通問題並不是中國人獨人的,外國人也是如此。無論是真是假,對於舒緩我們的民族自卑感,這是十分有幫助的。

最近我看60minutes, Cameras Expose Medical Conmen Who Prey On Dying Victims那一集,記者scott prelley先是引蛇出洞,繼而直闖龍潭,和聲稱能夠醫治ALS病患的CONMEN Stowe 面對面對質,罪證確鑿兼見財化水之下,Stowe先生沒有發爛渣,甚至沒有爆粗,兩個人明知在打仗,但真還像是傾偈一樣,擺事實講道理。最後,兩個人竟然都沒有達成什麼共識,還握手道別呢。

當王博士告訴我,外國人即使受過良好教育也往往溝通不好,我馬上想到的就是,因為他們很尊重個體的意見,他們不會很在意去壓服他人。你好比說,任何一個香港記者如果做SCOTT PRELLEY的位置,手握STOWE講大話唔眨眼的影片、假學歷、坤人前科,他絕對會像一個警察或法官一樣,不逼到犯人低頭認衰或者現形發惡是絕對不心息的──當然還得先假設他有這個膽量和罪犯面對面對質

我又想到前陣子澳洲的校園欺凌事件,我最感動的不是罪人RITCHARD GALE 被撻生魚那一下,而是媒體竟然對他那麼厚待,讓他說自己的故事。他或者是個狡猾的傢伙,他或許在說謊,但是主持人並沒有粗魯地質問他審問他,在這裡,我們真是感受到外國人是怎樣尊重獨立的個體,讓個體充份地表達自己的意見和立場。

說到這裡,我們不妨擴展到中國人另一個最飽受詬病的問題,那就是:說話大聲!個人認為,如果「中國人溝通有問題」是成立的話,「話話大聲」就是衍生問題,也可說是病徵,是證據。因為當我們溝通出現問題的時候,自然的反應就是提高嗓門,以聲量取勝。而反過來說,當我們養成了這種鬥大聲的惡習,說理討論就自然難上加難了,於是便形成了一種循環系統。

好了,一向都知道我們身處小漁島,很易崇洋媚外,還請五湖四海的大大大力賜教,擴闊一下我們的小農視野。譬如說,現在我就很想知道外國人是不是也有大吵大閙的習慣。

5 則留言:

W. Wong 提到...

看看這些外國人:http://www.youtube.com/watch?v=7OeQ5dcBltg&feature=player_embedded

W. Wong 提到...

這兩個是受過良好教育的(其中一個哈佛畢業):http://www.youtube.com/watch?v=fpOSgT-osHk

神洲 提到...

吵架相信是各個民族都有的事,溝通問題也一樣。只不過在中國,溝通問題似乎還未上升為主要問題,因為,言論自由還遠不如英美國家,根本在連說話的自由還未足夠的時候,很多時在只準「一言堂」的情況之下,溝通又從何談起?

神洲 提到...

撇開中國言論自由的問題,我亦同意版主關於中國人說話大聲的惡習,不知是否源於「理直氣壯」認為聲不夠大就理屈之故,或是中國人傳統的「一言堂」和「家長式」管治和教育所致,又或是霸道和好勝之心....

oh 提到...

//只不過在中國,溝通問題似乎還未上升為主要問題//

這個看法太勁爆,神洲兄不妨再申訹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