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潘霜霜與香港文化

在街邊雜誌檔,我看着近期的風雲人物潘霜霜,我突然有一種感覺,我覺得就算再看一千遍一萬遍,這個人的樣子我都記不住

是她太沒特色,還是這個世界實在已經充斥太多這類令人厭倦的人物,令人厭倦的影像?

不過這種厭倦似乎也有好處,她令我們對女人的身體有了一種新的看法,她使我們輕易地超脫了情慾的影響,而且也擺脫了道德的判斷,身體就是身體,女人就是女人。

這裡面有一種還原,一種予人寧靜清明的效果,這種看起來悲哀但我未嘗不算享受的感受,香港的流行音樂、電影電視提供了大量的材料。

我好奇地發現,香港的音樂和電視節目已經去到隨心所欲的境界,黃金檔的肥皂處境劇,好像做動畫一樣,簡直好像做powerpoint一樣,用不時飛出一些重點、警句,溫馨地提示教導觀眾在什麼時候笑,什麼時候感嘆,什麼時候冏,什麼時候o嘴...............有時又會加插一段教人做健康操的情節,當然,舉一反三,可以想像,需要的時候,一部電視劇可以幫政府宣傳洗手、不要搶鹽、日本不宜旅遊、新移民正仆街等等健康有趣實用的訊息,更加可以植入廣告,至於什麼時候發展到角色拍買、捐錢上鏡明碼實價,也令人有點期待。

亞視方面也值得一說,它好像有意地把節目與節目間明顯的區間打散/模糊,總之有點天馬行空,一時有人唱歌,突然又有兩個好像主持的人物在傾偈,突然又播一首mv.........

是一場暴風雨來臨前樹葉和膠袋的翻飛嗎?

我真是有種感覺,香港的文化有一種脫軌的無目的的無為自為的難以名之的一種狀態。這種感覺我還未捉得透,大概是好像看胡恩威的節目那樣吧:

1 則留言:

文少 提到...

終於見到潘霜霜真身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