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奪舍與洗腦

磚頭拍狗聽人吠,大同書中流經血,毛主席指示:要掃除一切牛鬼蛇神!

話說上回提到,文少自爆"差不多先生"才是自己的G點,我當場嚇了一跳,因為如果"差不多"又是G點,沒紀律又是G點,自私又是G點,那麼,文少的G點真是周身都係,摸一摸他的雞眼可能都會碰到他的G點.......................怪不得他經常性都呈現亢奮狀態,精力那麼過人!

不過,原來除了我們慣常理解的"差不多",原來文少的"差不多先生"是另有所指的,當中實在又令我們看到了文少這傢伙的內心深處原來另有孤憤。

請看:《差不多先生》‧MC Hotdog

這首歌說的是千人一面,每個人都活得因循苟且和尚撞鐘,毫無性格,全無特色,說同樣的話唱同樣的歌...........這種入肉的寫照引起諤諤不群的青年所共鳴自然是一點都不出奇的,而文少原來在這首歌之中還看到更多,他說:

在這種教育底下我們時常被所謂的潮流所左右我們時常被所謂的主流價值觀所影響我們時常追求著所謂的文明我們時常跟隨著社會的所謂主旋律你的想法﹐已被這個社會同質化我的想法﹐明明不是我的可是﹐你卻誤以為是你的﹗
真是說得太好了!不過,文少最後說的一句話我是不同意的:
有人說這叫文化帝國主義。
 當文少這樣說的時候,我是有點懷疑他也是被洗了腦的。根據我的觀察,文化帝國主義基本上是一種解藥而不是毒藥。

今時今日,強國崛起,還說文化帝國主義?好像不合主旋律呀?還是太合主旋律呢?

關於這個問題,我有幾篇舊文和一首歌曲送給文少參考助語:
健吾與田蕊妮:一種奪舍風格的分析
無線與亞視:奪舍作為文化現象
無線鬥亞視:奪舍的象徵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當文少這樣說的時候,我是有點懷疑他也是被洗了腦的。//
哈哈﹐當然已被洗腦啦﹖
我係《我們只不過活在一個Matrix》時﹐曾經講過﹕

最恐怖最恐怖係﹐拆穿呢個騙局﹐又或者教我地要「獨立思考」﹐可能只不過係呢個教育騙局的一部份。
查實﹐人自從群居開始﹐自從由BB一刻接受父母養育開始﹐就永遠無可能獨立思考﹐因為人一生大部份所謂知識﹐都唔係透過實驗或者經驗所得﹐而係透過教育所得﹐係呢個過程當中﹐你已經被灌輸一套價值。
換言之﹐即使你去質疑﹐你都只能夠透過你被教育所得0既知識之中去質疑﹐我相信﹐呢個就係佛家所講0既「所知障」。
人既然受到世間智0既所知障局限﹐又點可以產生任何獨立於「所知障」進行思考呢﹖

我能夠跳出所知障的話﹐我早就般若波羅密了(笑)

oh 提到...

「所知障」?係咪即係「智障」呀?

匿名 提到...

好爛。(笑)

神洲 提到...

在下寫了一篇《「深度分析」(笑)文少意圖用「量詞」去否定民族性的詭辯術》:

http://gmue2008.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951929

歡迎提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