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

論黃之峰向梁振英躹躬


雖然我們預期隨着維園阿伯的擲水樽、FACEBOOK反紅衛兵組織的出現,學民思潮的小英雄們會很快成為文攻武鬥的對象。不過暫時來說,他們依然萬千寵愛在一身,紅過龍心438,個個政客都要靠他們......抽水上位撈政治本錢。

我對這種有點類似「孌童癖」的現象有點感冒,個個都爭着把希望、讚美、支持以及責任寄托在這些小英雄身上,個個都爭着附和這些小朋友、埋他們堆,在他們純潔美好和勇敢的身上榨取些什麼,最要命的李怡竟然學人賣弄潮語,連final fantasy 都出埋,完全是一個社會的尊長獻媚於潮流、屈從於後生的活證。

黃之鋒拒絕和梁振英握手,這個細節又被人放大,賦予了無限的意義和教訓。

黃之鋒拒絕跟梁振英握手,但轉頭退後一步跟他鞠躬,這個畫面,讓我忍不住不停地想:「這小子,當時在想什麼?」
有人說這是政治智慧,但對於16歲的小子來說,我比較傾向相信那是基於一種正直、繼而良善的本能。他知道不能和梁振英握手,岑建勳說他當年因為絕食時和官員握手而被報紙大做文章的錯誤他都知道。那為什麼要鞠躬?可能小子在想:「雖然我不能接受你,但我必須要尊重你,不能讓你太難堪。」http://thehousenews.com/politics/%E8%89%AF%E5%96%84%E7%9A%84%E6%9C%AC%E8%83%BD/

這篇文章的道理是很好,不過和黃之鋒拒絕握手真是有點風馬牛。
岑建勳當年和官員握手而被報紙大做文章,這是一種經驗,但這種經驗沒有什麼對錯可言,分分鐘岑建勳的悟以往之不諫根本就是一種退步。
從來沒有一條客觀的社運經驗指出:不要跟和你談判的人握手,否則你會死得很難看!但假如社運界真的有這種不成文的規條,那我們只能感嘆這種文化的可悲,這個社會的無藥可救。
黃之鋒不和梁振英握手,很明顯是受到了前陣子相關新聞的影響,汲取了當中的"教訓"!其實這正正是令人慨嘆的地方!僅僅是握握手都要賦予那麼多的意義,正正是香港社會"敵我思維"可怕而又可笑之處。然而,理應是純潔一點的、天真一點的"小孩子",如今竟裝模作樣地演起了大人們的那一套來!
老實說,如果握手是錯的,黃之鋒也應該犯這個錯,如果有報紙要大做文章(當然想像不到那一份會),他也絕對不應像岑建勳那樣視為什麼大事、視為什麼錯事。
你說是政治智慧?看看黃毓民吧,穿的是勿通匪類T,咪一樣買個蛋糕和曾鈺成happy birthday?這才是政治智慧。
至於不握手而躹躬,那又真是很奇怪的舉動。如果說他不想讓梁太難堪,那明顯是痴人說夢。他根本就是要讓梁難堪,包括躹躬這一舉動也只是增加了梁的難堪,而不是減少。因為躬躹只是突出而不握手這個舉動。其實簡單點說,不握手而躹躬,很明顯是黃之鋒同學經過敏銳的觀眾、深入的思考、廣泛的吸收、預先的準備而作出舉動,是八面玲瓏的,然而真的不可以說值得高興讚賞。
太多的計算,太多似是而非的策略,太多意識型態幻想,真的,洗腦真的並不太可怕,因為比起奪舍,洗腦起碼還容許你打個冷顫就醒過來。

(最後,我必須表示,黃之鋒拒絕和梁振英握手是真的,當梁伸手時他喊口號,但他躹躬有可能只是以訛傳訛的說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