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香港好歌推介

總是有些傻瓜一見到批評就搬出什麼負能量呀,什麼挑剔呀,什麼怨婦的出來,我已經對這些讀者有些生厭了,可不可以有點新的說法呢?我不可能每一回都開解你們一輪才能說話的呀。

不過有一點我想強調多一次,那就是香港樂壇淪落到今時今日這般,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我們有大量叫囂吶喊狗屎垃圾都說很得意很可愛的FANS,但卻沒有嚴肅認真有份量的批評家。當然,作為嚴格意義的批評家,我是不合格的,但我認為,任何類型的批評、即使最惡毒無理的批評,都要比盲目的支持低能的愛護更有建設性。因為這起碼,會令那些所謂"藝術家"不敢隨便放肆當眾便溺。

何謂當眾便溺呢?你可以參考一下方大同的"妹妹",農夫的"最緊要扯旗"(很好奇KY你對這首經典有什麼看法)

好了,既然KY你那麼需要,我就給你吧,放心啦,香港的好野還是不少的,你憂我搵唔到------

嗱,你要有故事性,我推介RICHARD BILLYHAM,咪以為係西人喎,正宗香港人架!

你要RAP,使鬼睇農夫咩!我那個年代都有喇:



點呀!用詞幾咁典雅,幾有文學內涵呀!而且追溯番首歌仲好有故事添架。

你要草根生鬼,你要聽非情歌,得:



又如果你想聽SOUL,方大同這些拉稀屎的叫SOUL?聽聽這個吧:



點呀,KY,我的TASTE得唔得先?

8 則留言:

IVAN 提到...

"即使最惡毒無理的批評,都要比盲目的支持低能的愛護更有建設性"


呢個都唔知係乜囉輯.等於食垃圾比食糞便健康. 一部份FANS反智, 就代表可以惡毒無理的批評?

如果因為部份水準低就要否決晒人別人的努力, 甚至乎連個人的夢想, 講笑都唔得, 我都想聽聽從人文道德哲學任何知識等分析.

閣下至少有十多篇批評農夫既文章, 你可以批評他們歌曲的質素, 無所謂. 言論自由. 但有必要評論到人格地步?

香港樂壇低落, 公司老闆冇責任? 電視電台冇責任? 觀眾冇責任? 網上DOWNLOAD 冇責任? 閣下過去一年不下用十幾篇文章單單咬住一兩個歌手唔通係持平既做法?

FANS 只是無知, 對比一些手執一些小道理卻肆意擴大批判層面, 居心卻叵測.

SORRY, 除了(惡毒)批評, 我睇唔到閣下有其他任何建設性. LEVEL 同無知FANS一樣. 只是去了兩個極端.

KY 提到...

我也認同IVAN的意見。

回應這篇文章之前,容我舊事重提。
在上篇回應中,我回應過農奴研究的,夢想,還有農夫的名字等等,希望你只是因為篇幅所限,而只能挑選最後那一個問題而回答。

再上篇回應,我應你要求,回應了藍奕邦的可取之處,甚至提過好幾首歌,但你最終以未認真聽過作結束,不管你有沒有興趣給comment,我真的希望你之後有上網search下他的歌來聽,這對我來說是尊重,等同你貼出來說應該讀的文章,應該聽的音樂我會抽時間看、聽一樣,因為我們是在互相回應的。(btw我覺得你也應該回應一下別人的comment,這樣看了別人的意見而不回應也欠缺尊重和討論精神,尤其對方又沒有問候你祖宗或娘親)

至於我第一篇的回應,我提出了學海無涯和456wing,你也沒有正面回應我對這兩首歌的評價,也許你曾經提過,也請允許我再一次向你索取連結。

現在,我來發表第四篇回應吧。

對於「最緊要扯旗」這首歌,其實我是沒興趣的,雖然我覺得歌詞以黃色意味來說是有的,某程度上婉轉(沒有出動門字五虎將的意思),但若果問我喜不喜歡,我的答案是不,原因?粗俗,是最主要的原因,只是一首屬於色鬼的歌,抱歉,我真的沒興趣,但未至於當眾便溺,影響聽覺的程度,如果要說的話,春田花花的校歌也是這種東西吧?一堆不押韻,不合音準的歌詞在折磨耳朵……anyway,對於richard billyham還是<最>這類型的…「黃色音樂」,我只能說我欣賞填詞人的語文水平,但不欣賞內容。在我角色來看,填詞是困難的,尤其是粵語九聲填進去更是難上加難,所以能夠寫首好詞,我是讚賞的。但內容黃色,我是謝絕不敏的。因為我對這種內容沒有興趣,我對音樂的要求是輕鬆或是有教化作用,粗口歌,黃色音樂,只給我反感,程度就好像看到A片會想作嘔…的情況一樣,至於教化…假若粗口歌能教你如果用唱的表達粗口,或者如何善於運用粗口表達,我只能感到無奈,我認為要攻擊別人,用語言去侵犯別人,程度十分低下,是令人鄙視的。不小心把richard billyham和<最>混在一起說了,大致上就是這樣。

至於你推薦的歌,都有一定的年代,其中<客>和<新>也有粵曲的風格,恕我未能接受,我知道這些音樂似乎很令人喜愛,但我對於曲實在有點…難以忍受,至於詞,好是好,但也太脫離現今的社會了,而內容也令我輕鬆不起來,只覺沉悶。至於故事性,RB的歌,即使有故事性,也只能說是一本黃色小說的程度,倘若有金瓶梅的水準,也有其欣賞價值,但在我看來沒有,所以我認為這和看一本官能小說差不多,或者更低俗。

這三首都較為年代久遠,是因為現在的廣東歌對你來說也不值一提?比如…陳奕迅啊之類。

匿名 提到...

ohce blog主你好
小弟一直有留意blog主寫的文章
也偏好閣下尖銳的筆鋒
不過對農夫的批評
請允許在下作出些微的平反
-------------------------
blog主評論的歌曲大多流於偉大航道,
富甲天下等主打作品
其實那些迎合市場需要的主打歌我覺得沒共鳴倒很正常
反而覺得side track裡的歌個人認為挺具批判性,也比較有意思
如o'fama中「信不信由你」透過講述警察侵犯証人
以及學校老師搞大女學生這兩宗新聞
反諷世界可以信賴的誠信都已一一破產
最能信任的就只有自己
還有奇蹟中「問題兒童」講述大人習慣社會問題的陋習
雖然算不上什麼世紀傑作
但稱他們為低能未免有點兒偏激吧

附lin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dCPfe7qFYE&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c-ScwyYzu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QAE6Fg-Vpk

oh 提到...

睇晒
遲點我會再寫得詳細點
不過我想問下你你認為農夫最好的作品是哪些?
好讓我公平一點對他們
你貼的幾首
最後十年人事你想說什麼?
警察侵犯證人?覺不覺這個"證人"用得不得對?是報案人的意思嗎?
問題兒童,最後陸永扒飯盒有沒有什麼意思沒有?是叫小孩子多吃點飯快高長大嗎???
最後,我真係好有興趣想知
最緊要扯旗你又認為如何?

Mil 提到...

不過我想問下你你認為農夫最好的作品是哪些?
好讓我公平一點對他們
-------------------------
我諗小弟比唔到個好既答案你
農夫既歌我都冇真正聽哂
如果你問我lmf可能答得中肯d既
其實我留言既原因
只系覺得農夫未到你所講既咁差,
我亦唔覺佢地鐘意自誇
如果ohce兄要搵一個冇咩料又自認實力
勁既人批評
香港新舞王應該滿足到你@@''


---------------------------
你貼的幾首
最後十年人事你想說什麼?
警察侵犯證人?覺不覺這個"證人"用得不得對?是報案人的意思嗎?
問題兒童,最後陸永扒飯盒有沒有什麼意思沒有?是叫小孩子多吃點飯快高長大嗎???
--------------------------------
-十年人事我覺得還可以
所以也順手貼出來
好讓ohce兄評一下
-還可以吧, 後來指證那警察的
不就是報案人嗎, 不過你說用得不好
我不反對就是了
-我想沒
要執著這些小細節的話
我也可以說陸永拿的東西大多在回應歌詞內容
恰巧唱到食物便拿飯盒出來
----------------------------
最後,我真係好有興趣想知
最緊要扯旗你又認為如何?
--------------------
...不懂欣賞這些黃色作品
和KY一樣對此沒好感
但也沒到達反感
我能期望幾個地下rapper純粹過癮的即興作品能帶出什麼深度嗎= =

Mil 提到...

話說 ohce兄
響度post comment好似過好耐先會彈番出黎
之前我響度post過兩次都冇野出黎= =

oh 提到...

係呀
去了垃圾留言
可能因為留言是關於農夫的關係:)

Mil 提到...

金像獎果篇都寫過少少野
咁講果三件都系垃圾?xd
我仲以為你嫌我文筆差所以del左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