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文少的天真

我突然發現原來文少是一個挺..........天真的人,傻當然不是傻,但真是有點天真。

我認為中國人有"溝通不良症",其實就是由他和其他網友(包括神洲兄)的爭拗糾纏而引論的,沒想到文少說:
我記得你之前講過所謂的「溝通問題」﹐其實好多時出現爭拗﹐其原因乃是源於語意不清﹐以及缺乏論證過程。以「中國人缺乏公德」呢句而言﹐如果先厘清「中國人」同「公德」﹐再有完整的論證過程的話﹐便可避免好多不必要的爭拗。
莫非文少認為自己的"語言分析"進路非常成功,他和網友們已經水乳交融成功獲得了共識平息了爭拗?

文少提出的「避免不必要的爭拗」真是令我有點無言。如果要避免爭拗,最好的方法,應該是什麼都不說。而絕不會是反來覆去重申自己的觀點。

如果我們把「溝通」的活動,變成了「避免爭拗」的任務,其實,這多多少少反證了中國人的溝通的確是有問題的。

當我想把討論落到實處,問文少:「中國人缺乏公德」係咪sterotype?


文少的回答也挺令我驚奇:為避免以偏蓋全﹐此句如加上量詞﹐例如說「部份中國人缺乏公德」﹐便可避免很多不必要的爭拗。


固然,這樣子說的確可以避免爭拗,但代價是犧牲了溝通。我不知道文少是不是意會不到我的意思----
"部份中國人缺乏公德"和""部份地球人缺乏公德"和"部份人缺乏公德"其實是不是沒有分別的?
當我這樣問,我的意思想說 "部份中國人缺乏公德"這種說法,其實沒有任何意思!

文少,不想爭拗,純粹交流,你覺得"部份中國人缺乏公德",那是大部份呢?還是小部份呢?



7 則留言:

文少 提到...

我未到你講得咁天真
只係有d事﹐只能意會﹐不能言喻
係香港﹐所謂民族性的爭拗重點﹐從來唔在於探討民族性是否存在﹐而是民族性是否需要存在。
一切﹐只不過係傳理學的問題。

文少 提到...

// "部份中國人缺乏公德"這種說法,其實沒有任何意思!//
那要你看你要甚麼意思。
如果講這句話說話﹐目的是旨在拿兩個民族比較﹐從而證明某民族比其他民族劣等的話﹐說這句話當然沒甚麼意思。
如果純粹想講有些中國人有公德問題﹐而說這句話目的是刺激討論﹐從而尋找解決方法的話﹐這句話本身是有意思的。

因此﹐如目的是後者的話﹐「部份」是「大部份」還是「小部份」不一定是重點﹐而判別究竟是「大部份」還是「小部份」﹐主要還是看你做了多少調查﹐搜集了多少的資料和數據。

oh 提到...

//係香港﹐所謂民族性的爭拗重點﹐從來唔在於探討民族性是否存在﹐而是民族性是否需要存在。//

好深喎!解釋吓得唔得呀

//"部份中國人缺乏公德"這種說法//

簡單d得唔得呀,這句話是你說的呢,不是我說的,我只是好奇想知文少的判斷而已,是大部份還是小部份呢?

神洲 提到...

//係香港﹐所謂民族性的爭拗重點﹐從來唔在於探討民族性是否存在﹐而是民族性是否需要存在。//

好似係話“民族性肯定就係存在架喇,只不過係佢有無需要存在呢?”

估得啱唔啱呀文少?

文少 提到...

//解釋吓得唔得呀//
好簡單﹐就係一個話題是否假議題唔係重點﹐而係有無人需要呢個話題來做文章。
以農夫為例﹐農夫係咪真係好似你講到咁紅同好多農奴﹐從來唔係重點﹐重點係你想鬧農夫(笑)

//"部份中國人缺乏公德"這種說法//
沒意思這個論斷﹐可是你說的(笑)
對我來講﹐「部份」是「大部份」還是「小部份」﹐從來不是重點。重點是有沒有方法﹐令那部份沒公德的中國人﹐有公德一點。

oh 提到...

//有無人需要呢個話題來做文章//

這樣說我就明,但

"從來唔在於探討民族性是否存在﹐而是民族性是否需要存在。"這樣說就有點玄乎

還要是"爭拗重點"就更誤導了!

//重點是有沒有方法﹐令那部份沒公德的中國人﹐有公德一點。//

如果真是要這樣,大部份或小部份就反而更加是重點。

不過如果文少認為沒分別,倒想聽聽你認為有什麼方法"令那部份沒公德的中國人﹐有公德一點"?

文少 提到...

//"從來唔在於探討民族性是否存在﹐而是民族性是否需要存在。"這樣說就有點玄乎﹐還要是"爭拗重點"就更誤導了!//
故弄玄虛呢味野﹐我都係學人ga咋﹖你知啦﹐你唔寫到懶係玄﹐扮鬼晒曲筆隱喻﹐D人又話我挑機就無謂la﹖
//如果真是要這樣,大部份或小部份就反而更加是重點。//
反對﹐解決方法至係重點﹐無辦法﹐比你知道有幾多中國人無公德咪得個知字﹖有實用呀﹖

//什麼方法"令那部份沒公德的中國人﹐有公德一點"?//
我就諗唔出啦﹐大陸連普及教育都未有資源搞﹐窮困省份人均收入先得一千人仔﹐內政民生問題多籮籮...要處理都處理D務實問題先啦﹐幾時輪到公德意識呢D咁虛幻嘅野﹖
況且﹐比我諗得出﹐我係國家主席啦﹐幾時輪到胡錦濤做﹖(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