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香港都4--香港的錯誤

在"香港都"的討論中,王老師的讀者之中有人提出了「反攻大陸」之說,雖然說得好像又像李照興的那種「你相信嗎?」,不過我真是相信,唔係講笑。

其實,像李照興「你相信嗎?」這種飽含引導性的疑問,雖是出於對中共的懷疑,但某程度上來說,也是對香港人/香港文化/香港實力的一種懷疑......或者說,一種侮辱。

香港的公屋制度,香港的交通,香港的廉政,香港的治安,以至於香港的立法會敢於否決財政預算案............都不知贏得幾多同胞的讚賞,幾多地方官員要參觀學習借鑑..........難道我們要懷疑當他們說要引入香港經驗是假的嗎?

所以,或者問題不應是「你相信嗎?」,而是,你敢嗎?

我贊成「香港都」的設想,當然是因為我相信在這設想之下,香港仍佔主導位置,如果要不相信,我們只能不相信香港竟然還有這麼重要的位置!說實話,以目前的發展勢頭,香港這個牌頭還多少有點吸引力和說服力,可以有個珠海妹妹抱抱,真是求之不得的!因為以香港人的老本,要回大陸找個好老婆是越來越勉強了,而且港女又這麼.............

我猜想,不贊成"香港和珠海"合併的,應該都是"大香港主義"又或者是"基本香港教義派"的,但我相信這種反對應該只是建基在情緒衝動和教義偏執之上,和現實情況作一番檢視之後,效果應該會有所改變。

你好比說,陳雲,你看他寫:
我們香港人寧願卑微地擁擠在高樓大廈,也要為萬物眾生和子孫後代留下寬敞的郊野公園。http://ieemdai.blogspot.com/2010/12/blog-post_14.html
為了要讚香港,竟然可以如此扭曲的!還有更要命的:
香港是我們的故鄉,這裡有正義的人民,有清秀的山水,是中國最美麗的地方。
 讓我們撫心自問一下,香港......故鄉?正義?清秀?中國最美麗的地方?......到底有多少說服力呢??????????

好吧,這樣子說吧,這種說法應該也的確有些善良純潔得好像農夫的fans一樣的人信到十足十的,問題是,像這麼純情的人香港有多少呢?

在這篇本來只是說效野公園說保育的文章中,陳雲不單要化身純情鄉土文學家,一邊"茶是故鄉濃",一邊還要拉扯本土意識:
本土之外,別無故鄉。香港人的故鄉不在日本的北海道,不在台灣的台東,而是在香港本土。
在這裡,我想說的是,害了香港的,可能恰恰就是這種以為香港就是香港,要把香港困在香港的錯誤思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