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論加煙稅

可敬的文少,竟然以他大無畏的精神解讀了一篇令人望之生畏的文章──
好一篇洋八股。妖~~其實講來講去﹐就係想話政府的禁煙政策﹐係用二手煙問題搞分化﹐沒實質科學論據下妖魔化煙民﹐同埋加煙稅會令吸煙貴族化而已。
各位,沈旭暉的文字是有幅射,但也經常能令我們找到會心微笑的花朵,什麼yumiko啦,什麼周秀娜啦,............但周思中的文章就有點不同,全然是焦油尼古丁,令人窒息得要命!致不致癌已經是後話!


你看他說什麼:

  • 銅板的另一面:毒性才是自由的主體。深深抽一口煙,堅持某種內在的毒性,才是抵抗現潔癖監倉統治,和市場各種替代商品的引誘,更能體現自主。

或許他以為這種調調很新鮮,但其實正如文少所說是"洋八股",丁點新意都沒有!


"深深吸一口煙",懶係抒情浪漫,實際上這根本就是很多無知少男少女長期以來的幻覺!一般勞苦大眾裝修佬吸煙,沉沉實實的樣子,我是絕對不抗拒的!他們絕對沒有半點意思賦予吸煙太多的意義,食煙就是食煙!但文藝青年拼命的要浪漫化吸煙這回事就很令人嘔電,他們現在甚至還要以吸煙去抗爭呢!偉大到呢!


不過,他一方面要堅持毒性,另一方面又很科學地先確認"吸煙致癌"僅僅只是謠傳而已!這無疑是有點矛盾的。


不過,在這裡,我必須指出,這篇文章以它的故作高標以及矛盾自足揭示了一個很重要的事實
── 那就是,吸煙者的自由/自主/浪漫/突出/高雅,以至於文少所說的,貴族,全部都是建基上他們的所承受的冷眼/歧視/打壓/妖魔化。所以,他們被打壓/異化得越慘,他們的形象就越高,他們的滿足就越大。


簡單點來說,加煙稅只是幫助抽煙者增加一點與別不同的心理滿足而已,根本就不用吵!

12 則留言:

文少 提到...

哈哈﹐我都話文人多大話gala﹖反對加煙稅﹐理由有九百萬個﹐全部可以直接講﹐根本唔需要寫到如此故弄玄虛

相比底下﹐道長之前講禁煙﹐就道行高好多啦

另一點我係好贊同的﹐對於大部份我認識的人來說﹐食煙只係為求過煙癮﹐除此之外﹐根本無咩其他意義﹐乜春不羈浪漫自由奔放體現自主﹐全Q部係文人多大話而已。

oh 提到...

道長講禁煙?搶鹽我就有睇

講乜呀佢?點高明法?

文少 提到...

係佢大陸本文集有講到
主題係講納粹禁煙的歷史

oh 提到...

文少
是這篇嗎?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10228891/

如果是這篇
看不出有何高明
介意解釋下嗎

文少 提到...

是反對吸煙的納粹黨
你那篇是經過刪剪的版本。
他的高明之處﹐在於他的文章是談歷史加軼事﹐但立場盡在不言中。
當然﹐比起你d下體派新詩﹐真係韓寒都要行埋一便(雖然韓寒本來就唔多掂﹐笑)

oh 提到...

文少好似唔係幾欣賞咁喎:(

//他的高明之處﹐在於他的文章是談歷史加軼事﹐但立場盡在不言中。//

你GET到他的立場是?

文少 提到...

我只是知道﹐他是煙民。

oh 提到...

講真
文少你好像總是避來避去
都唔知做乜
大家簡單溝通下唔得既?
遲點我真係會寫寫梁文道這篇文
到時你要認真回應下

文少 提到...

答得好直接啦wor﹖
佢係煙民﹐已經反映左佢會係乜立場啦﹖
btw﹐我甚少看梁文道的文章

oh 提到...

如果是這樣,盡在不言中又從何說起呢?
他自己都講到明的

文少 提到...

盡在不言中﹐只針對篇文而言。
道長從無係媒體面前話過自己係煙民
但道長係煙民﹐係公開的秘密。(笑)

oh 提到...

秘乜鬼密呀
他在文章中都不知提了幾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