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彭浩翔--叫雞實錄

彭浩翔的電影最多人讚夠寫實、有共鳴,率之寫實寫到人家當了是叫雞實錄來看



這個片段記得當時看時感覺極糟糕,因為杜汶澤那種典型"死老豆"做戲法和叫雞的氛氛極不配合,令人很倒胃口!

不過原來這段戲拍得極有深度。一致讚好的網友留言由SAMWONG同學提供:


這場戲其實演得很細膩,兩人幹著最親密的事,卻維持客客氣氣的陌­生感。男方表面上去尋歡,卻有揮不去的鬱悶。直至阿澤以為陷入「­英雄救美」的處境,表達了男性天生有「做英雄」的fantasy­,兩人相視而笑,才打開隔膜。之後阿澤幫女孩處理了電話卡問題,­就好像實踐了男性幫助女性的天職一樣。女孩開始頭倚著阿澤,親密­感才開始輕輕泛起。阿澤一個付錢動作,卻又將二人似有還無的連線­拉開了。阿澤步出房間離開,女孩又有點不捨的偷望,畢竟大家也是­過客,一切又回復平靜了。
samwongyt 3 個月以前 122 
不過,緊隨其後最令人激賞的留言是:

@samwongyt 叫雞專家
1222zz1222 3 個月以前 36 

 還有鬼馬的:
@samwongyt 見解如破處般一針見血!

這裡有一個很值得我們深思的地方,那就是,莫非對彭浩翔這場叫雞戲感到寫實/共鳴的人,都是叫雞專家嗎?難道一定要像SAMWONG一樣是叫雞專家才能領略彭浩翔的細膩?

老實說,我不是懷疑彭浩翔是叫慣雞的導演,反而我很想指出的是,從這個片段中,彭浩翔恰恰成為了他自己想要諷刺的對象。

其實杜汶澤演的,根本上就是彭浩翔,"嚇死我呀,我還以為你是想叫我救你離開這裡"........那語調那思維........

沒錯,英雄救美是老土、是俗套,彭浩翔聰明地意識地了,然而,不幸地,你看看整個片段,試試代入SAMWONG的分析,其實那些所謂"親密感",所謂"依賴",真是更加俗更加土!

因為其實"英雄救美"即使老土,起碼夠爽快,但好像彭浩翔這種,玩後設兜圈的,不只是老土,更加是庸俗,而且效果更加呆呆滯滯、拖拖拉拉、不痛不快,簡單點來說,彭浩翔似乎是要嘲弄老一套,似乎很自豪於自己的"真實",但說實話,這一段戲,以至於他的電影,一向投射的,更多的都只是他自己自以為"真實"的想像而已。

真的,比起其他導演,彭浩翔無疑是更接近於"現實",但個人覺得,還真是遠遠不夠。

2 則留言:

求其啦 提到...

哈哈哈,寫得太好了——「因為其實"英雄救美"即使老土,起碼夠爽快,但好像彭浩翔這種,玩後設兜圈的,不只是老土,更加是庸俗」
有時候我在彭導演身上看到我身邊一些朋友的影子。也許為什麼彭導那麼受歡迎,就是因為他的思維方式和現在很多的年輕人的十分相似。他們都喜歡覺得自己看穿了主流的樂觀的那套的虛偽,他們覺得自己這樣很不老土,為自己的「夠真實」感到自豪,但最後他們往往比起所謂「主流的樂觀的」更加窩囊,更加令人受不了!

可能我完全否誤解了你的文章的意思,不過我看完就是得到這樣的共鳴,哈哈哈。

oh 提到...

嘩嘩嘩
很少有人同意我不同意彭大導架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