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論洗腦與裝睡



聽說有篇大陸女生寫的文章在瘋傳,個個LIKE爆,單單是主場新聞那裡就錄得2.6K個LIKE,嚇死人咩!乜野文咁正呀?
老實說,我一CLICK入去已經搖頭了,嘩,幾多千字呀大佬,你班友按LIKE之前有冇睇過架?我就唔信你有喇!全文喎?
我就係咁依擸過下全文,其實我真的很討厭這類懶係以過來人身份訴說個人經歷就當很能說明問題的文章,這些大問題由你一個人的個人經驗有什麼說服力麼?我也討厭香港人這種只求就手不問好醜最緊要啱聽的習性,喂,這篇文章有不少很刺眼的”殘體字”喎,乜你又唔介意咩?
認真的,由一個所謂親歷洗腦者的個人自述來證明洗腦的恐怖本身就是自相矛盾的,十分簡單的吊詭,難道都看不出來?什麼?因為作者來到了香港才幡然自悟?咪玩啦!作者自己都說:
再到了讀大學的時候,我們不僅有思想政治教育,還有形勢與政策教育,馬列思想毛概鄧小平理論輪番轟炸。但在學校裡我們最看不起的,就是教這些課程的老師,我們公然翹課,在她的課上大聲說話吃東西看電影睡覺,甚至在某些同學認真回答問題的時候起哄
個個都不當一回事,個個都看得通,以至於個個都擁有不聽話、起哄反抗的自由,你在我和說洗腦的可怕嗎?
其實,所謂國民教育的可怕,在於將學生製造說謊機器,培養出口是心非虛假阿世的人,這一點基本上不需要胡清心同學的親身經歷來說明的。而更諷刺的其實是,恰恰是胡同學的現身說法,反而有可能會帶出了問題的另一面—-一直以來在香港沒有可能觸及的那一面。
真的,我個人覺得,國民教育之所以可怕,令這麼多人感到可怕,當然一來是因為中國的可怕,其實也同時反映了老師的「不可靠、不可恃」,以至同學的、又或者社會的「不可靠、不可恃」,簡單點說,那就是老師的良心、社會的文化、以至於家庭或學生個人呀,統統的”開明力量”加起來都沒有信心抵擋得住所謂洗腦的威脅。
回到胡同學的文章,她要論證的其實和她所陳述的經驗並不相幹。即是,她根本說明不了為什麼這些”洗腦”教育會令到人”裝睡”。我反而認為,從這篇文章中,讀者可能會感覺到學生”說謊”/”假睡”根本就是學生自己的問題,最多也是社會的文化問題、乃至於整個國家/人種的問題。這簡直可以引誘人推論:正正是這種學生的態度令人覺得有需要推國民教育!
最後,關於題目的比喻,個人覺得也是不成立的,裝睡的學生為什麼永遠沒有辦法喚醒?告訴他放學了不就行了嗎?火燭呢?老師今堂播AV呢?重點是,”裝睡”很明顯表示了個人意志的存在,那麼就不可能再APPLY洗腦這種指控。簡單點說吧,你學生要裝睡,其實也不能必定是老師說得悶內容很要命呀!有可能是學生本身昨晚去溝女溝到三更半夜唔夠訓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