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王菲也是新移民

最近看報紙好像提到王菲目前的地位是「神級」還是什麼的,總之就超凡入聖之類啦,然後,埋單計數,又賺過億。

不知道discovery channel幾時做番個王菲特輯,探索一下她成名到成仙之路,應該挺有趣!

有趣的地方實在是在是,一如李小龍的盛名因為遽逝而加深、鞏固以至於不朽,王菲的備受推崇乃是因為她的「退隱」「消失」「缺席」,在當紅當打的時候回去伺候竇唯,研究者絕對不能忽略那張「倒夜香」照片的影響,那種對於愛情的獻身精神,義無水顧的忠於自己,對於性格普遍模糊千人一面的香港人擁有非凡的感召力。

今時今日香港最紅的謝安琪,她的成功,可以看成是香港對於王菲的一種懷念,這種感覺在謝安琪懷孕退出樂壇的時候尤其強烈,沒有王菲在前,謝安琪是否敢於如此是一個很大的疑問。甚至,沒有王菲,香港樂壇有沒有一條叫做「性格」的路線也很成疑問。

當我們回顧一下,王菲在樂壇的日子,她所付出的「努力」可以說是很少的,至少,日子並不算長,想想她已經消聲匿跡多久了?毫無動作多久了?一復出,依然風靡到不行,一張菲閒閒地過千,巡迴演出,還要唱完又唱,賺錢易過執豆..........

王菲對很多人來說,是一種諷刺。

譬如說,一些很努力但卻沒有什麼回報的人。

不,我不是說樂壇或公仔箱裡的人物,而是,普羅的一般的大眾的最辛苦的打工仔。

目前香港最流行的一個風潮就是對於「新移民」/「大陸喱」/「蝗蟲」的歧視,究其因由不外乎四個大字:不勞而獲。於是,我不禁很想知道現在在網上追著「大陸喱」來罵的人,到底有沒有人喜歡王菲的呢?因為王菲眾所周知,也是一個新移民。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ohce兄
最近忙到不可開交
工作有三頭六臂都做唔完
見此文章 特意留留言
只因本人近個禮拜實在與媒體隔絕
兩岸事況一無所知
「大陸哩」「蝗蟲」等只有聞聽過
只覺普遍批評八,九十後的有點以偏概全
未知ohce兄有何指教
我自己知道的實在太少 說多無謂

另外
嘿嘿 你可以當我出出題了
最近與一二友人說起香港最近流行熱播的歌
就說到陳奕迅的《六月飛霜》
看看填詞的 又是林夕
就ohce兄說過 林夕的詞會聽到人發瘋
我覺得這詞比起櫻吹雪卻有過之而
是我不慬欣賞 還是林夕又在所謂廢"嗡"?
還請ohce兄如有耐心和時間
說說這歌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