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楊千嬅與香港舞蹈

深宵電視上,我突然看到有兩隻豎立的豬型的物體在搖搖兀兀,定眼一看,又突然變成了企鵝,左搖右擺的,好不有趣,嘩,這企鵝豬還好像在練習FLAMENCO呢!可惜,她穿着的開襠褲和過於礙眼的笨拙使我發現其實這是一個女人,這個女人名叫楊千嬅。

由於當時我戴上了耳塞,所以沒聽到當時她的音樂,為了公平起見,我找來這個MV再看一次:



大家都知道,在音樂的欺騙之下,我們對於影像的接收是會產生截然不同的效果的。但在這隻MV之中,即使開行喇叭,我們也實在只能大嘆恐怖,我們甚至懷疑,這首歌到底是不是配這隻MV的?

香港的流行影視產業被台灣南韓趕過之後,出現了可笑的模仿山寨風,抄襲醜聞不斷。這裡我先不說音樂上的抄襲,因為我認為在舞蹈上應付市場需要湊興式的風格最能夠顯示出我們可敬的影視巨星們的誠意和努力──是多麼的缺乏、多麼的無能、多麼的欺世盜名。

基本上,香港沒有一個從事影藝工作的人真是會跳舞喜歡跳舞的,這是一個很值得留意的現象。很多人或者會反駁,我們不是有亞洲舞王郭富城嗎?那個LAUGHING歌謝天華不是好像拿過什麼跳舞節目冠軍威過一輪嗎?草蜢呢?蘇智威不是開舞蹈學校推廣跳舞嗎?還有目前最炙有可熱的的士陳陳偉霆呢?他走的就是跳舞路線呀!

如果是以上的例子,我請大家特別留意,以上這些人的所謂"舞蹈",完全都是出於「搵食」的動機,以前我也很迷郭富城,但我越來越懷疑他到底是不是喜歡跳舞他到底懂不懂跳舞的?就像草蜢謝天華等等一樣,DANCER的出身說明了很多問題。

香港娛圈唯一一個令我覺得是骨子裡喜歡跳舞的是狄易達,跳街舞出身,但目前只能掙扎浮沉而已,可能很快就成為娛樂圈的明日黃花。

香港為什麼沒有跳舞型的影藝人材?我的解釋很簡單,那是一個香港明星練精學懶弄虛作假成風成性的一個直接的說明。不是說他們沒有才華,而是他們永不願花時間去進步去發展去為真正的藝術而努力。那就是為什麼我們這麼輕視以至於賤視香港的影視明星。因為像韓國或者台灣那樣,要跳起舞來似模似樣,除了TALENT之外,更重要的是真正的苦功。做到他們那樣,即使我們全不喜歡也至少會致以尊敬。

你看看人家韓國那些,才看看香港這些,全是裝模作樣的假貨,真是有點恥辱的感覺呀: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那麼狄易達如何?他好像一開始是跳舞比賽出身的,又搞了個「狄易達軍團」,說要給年青人更多表演和練習的機會。在這種推動跳舞文化進步的角度看,我覺得也頗為正面,不知你又有如何感覺呢?

oh 提到...

咁有心架咩佢,幾好呀

匿名 提到...

一切都係需求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