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論文少論梁文道

我看見文少對梁文道咁讚譽有加,不禁又多看了他幾篇文章

雖然文少謙稱自己甚少看梁文道的文章,但他似乎對梁的文章風格很有信心。我就不同,我可以說經常留意梁的文章,但往往看不下去,越來越無味道。

所以現在我是拋磚引玉,希望喜歡梁文道的諸君包括文少各位,如果我說錯了什麼,千萬要告訴我。否則梁文道變得好像農夫一樣,個個都話like,個個都話支持,但卻從來沒有人能夠說得清他好在那裡,那就不太好了!

文少讚梁文道是這樣讚的:
我認為道長寫文的特色﹐係你即使未必同意道長所說﹐但睇落去感覺好舒服 當然﹐最大賣點係講人話(好明顯有D所謂學者﹐係成日講火星話的﹐笑)
因為其他學者成日講火星話而喜歡梁文道講人話,我很難不聯想起農夫因為看起來比較另類而能夠吸引年輕人,而他們的平淡乏味以至於低能,又會令人..................感覺好舒服.


老實說,我是看不太慣梁文道寫愛情,有條題目叫〈愛情是迎向他者的冒險〉,睇見都打冷顫,更不喜歡他學人寫飲寫食----而他寫飲食寫得好嗎?我就寧願看胃食妹!


你看看這篇

梁文道:假如在茶餐廳,一個潔癖怪


【味覺現象】和許多香港人一樣,我是茶餐廳和各式麵檔的常客。而常常光顧茶餐廳和麵檔的人,想必都會注意到桌上那個食具筒的古怪。說它古怪,是因為那個筒的高度永遠要比插在裏頭的刀、叉、匙和筷子矮上一截。這當然是為了方便大家取用餐具,本無可議之處。然而它卻會對考究衛生的人帶來一個巨大的困境,那就是這些餐具該往那一頭放的問題了。假如你把刀叉露在筒外,它不只會沾灰惹塵,還變相成了蒼蠅蚊蟲歇腳休息的地方;假如你把一大堆刀叉倒頭插進筒中,那暗無天日的筒底又會不會有點像熱帶雨林樹根處的地面,遍佈了不知名的有機物呢?
 請問這些是人話嗎?

1 則留言:

文少 提到...

(1)發表個人睇法同有無信心﹐無關係
(2)我絕對唔係鍾意梁文道﹐只係你之前拎左篇禁煙奇文共賞﹐我話道長寫禁煙時﹐道行比果個蛋散高。
(3)我從來都無話過香港文壇唔係蜀中無大將﹐而我對明報評價一向係「山中無老虎」(笑)
(4)我果段唔係「讚」﹐而係寫道長寫文的特色。
你唔好張冠李戴先得ga﹖你叫我點認真同你傾偈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