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梁文道的無知

文少又有好介紹----梁文道論搶鹽和民族性,題目叫做無知

文少怕出櫃,只留下這樣的評語:這就是道長。


有讀者對這篇文章很欣賞
  1. 同意得差點沒跪地搗頭~~~
  2. 这就是我最欣赏最喜欢的文道的文章类型,非常的幽微,把事件的最隐秘之软骨与导管都离析出来
使唔使咁誇張呀又!

不過話說回來,雖然要我形容梁的文章,我會傾向用「迂腐」多過「幽默」,但他的文章好像真的總是能令人笑出來的!你看這句:
所以不要笑,要悲哀。為甚麼都是中國人,有的人要擔心下個禮拜就得缺鹽,有人要憂慮日常工作會被自己掌握不了的政治議題連累?
不要笑,要悲哀!天啊,我真的想像不出有什麼人會在這個時代這樣說話的!即使是最最苦難絕望的時候都是不可思議的!


不要笑,要悲哀!唉!對不起,我真的笑了!


前陣子梁文道被陸離抽秤,說他成名了就隨意亂說話不夠仔細什麼的,這篇文章其實也很可以作為罪證!單以上述這個結尾已經很多漏洞,擔心下個禮拜缺鹽已經轉移了概念,憂心日常工作......這句總結得也有點別扭!


文少應該也是挺欣賞這篇文章的吧,說到底,梁在這裡和文少真是一鼻子出氣的。不過正如我之前認為,文少的文章好像是在為搶鹽的人辯護,其實到最後,可能根本就是在"侮辱"他們,而侮辱的程度比普通嘲笑他們的人更甚。


你看梁說:
我們說他們無知,他們也確定是「無知」。他們不知道的是這個世界更龐大更複雜的運作方式,他們不知道自己可以信賴甚麼;他們尤其不知道除了自己,有事的時候還可以去找甚麼問路。知識分子或者自詡為比較有常識的人常常容易忽略某些基層的處境,甚至訕笑在他們眼中很不可思議的某些行為。
請問這是什麼維他奶哦?說來說去,原來還是要說人家「確實」無知,這不知那不知。我並不認為這樣繞了個圈子之後,搶鹽會變得可合理/更可理解或諒解,而梁文道在這裡的視角無疑是有點一廂情願。

簡單點說吧,當你嘗試同情地理解搶鹽的人,你已經不自覺地墮入了同一個盲點。

梁文道還是很用心很在意地以一種誠實的內省的和讀者交心的娓娓道來的文風,不過,我還是禁不住在看到這一段時笑了:
我反省了一下自己不去買鹽的原因,發現主要是我有點信心有點辦法。所謂信心,其實是對某些權威的信心;如果專職健康問題的部門沒有聲明,學院裡的專家也沒有出來呼籲大家存鹽,我就不用跟著去著急了。所謂辦法,其實是不知如何故我總覺得就算碰上了鹽荒,我也不愁吃不到鹽;也許是我能找到門路,也許是我買得起外國產品。最有趣的是這種種信心和辦法都不是我在搶鹽潮起的當兒就明確意識到的;相反,我只是模模糊糊地有安定感,事後思考才勉強想出了這些理由。
 我笑,實在是因為覺得這一段東西太煞有介事了,而且沒有什麼說服力。難得,他又竟然赤裸裸地交待說"我只是模模糊糊地有安定感,事後思考才勉強想出了這些理由。"

這又是什麼檸檬茶呢?連你自己都覺得勉強,為什麼還要根據這麼勉強的理由去推論呢?

這就是梁文道?老實說,說著說著,好像說得我很看不起梁文道似的,但其實一直以來他在我心中都挺有地位。

8 則留言:

文少 提到...

唔係怕出櫃﹐而係我想比你睇下道長的特有風格
呢種風格有個好處﹐就係清晰提出自己觀點同時﹐又刻意弱化話題的爭議性﹐以免刺激異見的痛覺神經。
我認為﹐目的係避免不必要筆戰。
至於你的反駁﹐我只有一句﹕「無知同愚昧﹐是兩回事」﹐我從無否定盲搶鹽建基於無知。

oh 提到...

er....
文少你是說你的風格還是梁的風格是你說的那種好處?
梁的特有風格...目的是避免不必要筆戰?

//我從無否定盲搶鹽建基於無知//
唔係好明點解你爆句咁野出泥

文少 提到...

1.係道長的風格。我認為道長寫文的特色﹐係你即使未必同意道長所說﹐但睇落去感覺好舒服
當然﹐最大賣點係講人話(好明顯有D所謂學者﹐係成日講火星話的﹐笑)
2.照字面解就得gala。

oh 提到...

我最想知你對他的論述的意見
他的風格.....容後再說

文少 提到...

//我最想知你對他的論述的意見//
所謂民族性呢個topic﹐我已講到好累﹐唔想再講
況且我一直覺得﹐好難同你認真傾呢個問題
嚴格來講﹐係好難同你認真傾任何問題(笑)

oh 提到...

oic,
不過其實唔使咁認真架喎
甚至唔使表露立場添
我是想問你
除了風格之外
梁的論述(論點論據鋪排)
你有何意見

文少 提到...

其實果一句「這就是道長」就係一個評價來的啦﹖
就正如「沈旭暉」當用作形容詞時﹐就係一個評價來的啦(笑)
至於唔能夠同你認真傾的原因﹐係因為你有一向有隔靴騷癢的嗜好。
17同34D個問題﹐就係最好的例子(笑)

oh 提到...

文少
來這裡
http://ohce2.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