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給doug

dear doug,

你說自己沒文化,很明顯是謙詞。我猜你在外國吧?須知道,在外國和在香港及在內地聽同一首歌可以有很不多的觀感。

很多謝你這麼真心和我分享這麼多,不過你的體驗其實恰恰證明了我的看法,也就是,聽眾在歌裡get到的東西,並不是歌詞本身具有的內涵。

尤其明白的例證在於,你不是聽mp3,而是靜靜的在家聽,在心緒半醉的情境下聽,老實說,如果你的音響是那種專業級的,相信聽尹光聽的士陳都能令你不知肉味呢。事實上,我聽mp3也很容易感到沒有什麼歌是不好的,因為那是一種聽者和歌者坦然相對的過程,是一個個人的世界,沒有必然有太多喜惡評斷。

不過,歌本身的確是有好壞的。

我最替你不值的是,當你因為聽這首歌而興起,被hit中,浮想聯翩,心醉神迷,獲得了安慰和共鳴,於是就體諒林夕,幫他說話。不過,我始終認為林夕純粹力有不逮兼且態度拿西,那些古典意像實在十分陳腐兼堆砌,尤其是值得一提的是,所謂從古到今的穿插似乎你也很欣賞,不過我就覺得十分突兀。即使林夕真的是有心地如你所說"這詞從描寫古人的失意 反映到現在的社會生活壓力",其實也不見得有多高明多好。這個有機會再論。


doug兄,我看完你的留言第一感覺想和你說的是--唉呀,還有很多其他選擇的吧............. 我看到你提到"作業"2字,相信你還是個學生吧,不知道你有沒有聽beyond呢?以下這首歌是我看見你描述自己的心境聯想到的,不如你下次半醉的時候聽聽,看看會不會比〈櫻吹雪〉更好feel?


真的,要林夕寫少年心事,我絕對不存厚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