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曹操哪裡是英雄

doug兄

你說〈曹操〉"故事性",我就一點都不認同,不知你所謂"故事性"是什麼意思呢?
愚見認為,無論"故事"或者"議論",這首歌都是十分薄弱的,青蜓點水
如果填詞者是個我熟悉而信任的人,他把"長板坡"作一個"坡"來寫,我會認為他有點幽默感,但可能都是他純按字面發揮居多......
史實不和你討論了,始終我不太熟。我想求證的是,作為一個欣賞者,這首歌對你們所產生的"召喚"或”化學反應”到底是怎樣發生的呢?
我最想知道的是,當詞中提及"長板坡"和"荊州"的時候,它會不會令你產生對曹操的聯想呢?它會不會令你產生一種對一些熟悉的事件親切的回憶呢?
我作為一個對歷史粗淺、對歌詞抽離的聽眾,老實說,是覺得有點搞笑的,這種搞笑效果就好像是我說MJ,你理所當然應該理解為/聯想到 MICHAEL JACKSON, 要不然就是 MICHAEL JORDON, 但如果我說這MJ指的是,香港某樂隊的一位成員.........那相信你會.....

不過我看DOUG兄的思路和我始終不太搭得上,相信因為你是”酒神”思維...哈哈...算了,回到當初的話題,其實〈櫻吹雪〉又好,〈曹操〉又好,我都覺得你們”欣賞者”太快自我陶醉,以至於不能客觀地思考當中的問題....而更嚴重的其實是,當你太快未飲先醉,其實很可能你根本不能好好發掘/感受歌詞本身的好處,譬如說,它有意無意間隱藏的能令人開心大笑的東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