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口水淘盡英雄

doug兄,萬里相逢,難得你是杯中人,我是口水佬,來來來,聽我說說曹操

先說說這首歌為什麼"可笑",在歌詞上看並不明顯,要配合演唱者才能比較容易領悟,而原唱者因為太過老練而且唱得的確較為吸引,所以"可笑"的效果並不突出。

所以,如果你因為我介紹的兩個版本(尤其是後者)水準不濟而沒看下去,大概會錯過最令我回味的一部份。

這一部份是整首歌的高潮,歌唱比賽的選手因為急於突出效果,往往會在此投注過分的心力,爆發得十分利害,而如果此時,說好的高潮----本應是令人心醉神迷狂呼怪叫不能自已泪流滿臉欲仙欲死手腳痙攣----而出來的效果卻竟然是.................

是這兩句:東漢末年分三國,烽火連天不休.......這兩句歌詞的"可笑"在於,它令我以為這是一首歷史課上教你記誦史實的口訣!


因為這首歌,我相信過去10年來海內外炎黃子孫實在沒可能不知道"東漢末年分三國"的了,只要比照
一下我們有多少學生知道"梁唐晉漢周",我們就知道這個貢獻的偉大之處了!

只是,我真的不知道,當演唱者賣力高歌"東漢末年分三國"的時候,我不知道應該感動還是..............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ohce兄

看過你意見後
我真的走去完整看了那兩個版本
連我這些路人角色也不能接受這些演釋
我詞窮 真的不能形容下去(笑)

其實ohce兄對歌跟詞的解構可說獨到
何不閒時寫你覺得好的歌的感想?
一路追其他post 都是分析現代某些歌的不是
期待ohce兄可以多說一些三地的流行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