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香港的共業


翻版Eason喪唱買唔起樓


本來我和很多人一樣,以為這是"小市民心聲"
不過看完訪問
翻版eason的話令我很感慨
他說自己"梗係想買樓,而且唔止要買一層,要買幾層"
我突然聯想到「共業」這個概念
或許,香港人要面對高樓價、面對地產霸權,真的不是偶然的事
或許,我們有那種劣根性
我們有足夠的奴性
簡單點說
牛唔飲水點撳得牛頭低
你譬如說翻版eason
不看訪問你都不知道他原來是個地產經紀
但他在唱的是什麼呢?
是控訴之歌
是哀怨之歌
看似是
但實質呢
你以為他在為小市民/廣大群眾發聲嗎?
你以為他在訴說制度政策的不公嗎?
你盡可以這樣聯想
但事實不是
事實是
一個人在哀嘆買不到樓
他可以是在投訴社會的不義
也可以是一己私慾得不到滿足
這可以是一個卑微的願望
也可以是一個人有我有的野心
所以
一個社會/一大群人發出了"買不到樓"的哀號
裡面的意義是十分複雜的
我們真的不能簡單地一視同人
很多人在今天哀嘆買不到樓
明天他一旦成為業主
他就會將"買不起樓"的痛苦忘得一干二淨
他就絕對看不到社會有這種痛苦
社會有這種矛盾
當我們目前這許多買不起樓的人好像是受壓迫的一群
一轉眼
他們就會成為壓迫人的一群
簡單點說
目前受壓迫的一群懷抱著一個十分荒謬的"理想"
那就是盡快改變身份
變成壓迫人的一群
這種荒謬性在這一群人哀號而哀號又獲得同情尤其突顯
事實上
香港來說
根本上99%的人都希望有層樓揸手
而這當中
或許又有99%的人希望不止有一層,而是要幾層
用作收租或者包二奶
沒有人認為這是罪惡
99%的人認為這是理想是奮鬥的目標
如果有個神父宣稱
買多過一層樓的人就是魔鬼
我相信不用李嘉誠出手
不出三日這神父就會被亂石擲死
而且還要是教徒出手
因為
一般教徒都十分有米
而且應該都有收集磚頭的嗜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