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論寒癡與fans

做fans應該點做?嗱,有位阿zoo君就做了正確的示範了,面對批評,你們不能一味的不介意不介意,因為這樣其實從反面印證了你們的偶像是不行的,你看人家zoo君說什麼:

早在宋朝王庭在謁金門已經寫道:萬木寒癡吹不醒,一枝先破冷 。為什麼不行呢?愁醉則指帶著憂愁情緒的醉意,又為什不行?整句詞都合理不過。什麼叫創作人?創作人就是要有創造性;像你這樣只墨守成規,就只能永遠做個只會批評的甲乙丙丁而不是有資格被人評頭品足那個。
一句"像你這樣只墨守成規,就只能永遠做個只會批評的甲乙丙丁而不是有資格被人評頭品足那個"已經差點叫我投環了,羅力威有此等高人fans护持,真可謂刀槍不入了,一有人意圖對sonson無禮,祭出此一金句,試問誰能抵擋?

不過,這位zoo君雖然是個高人,但我認為她的話有很多值得質疑的地方。她甚至在無意中反證了我的批評。

首先,這位zoo君大言欺我,說什麼「早在宋朝.............」,好像時間越早就越有說服力似的,但這個"早在"並不是先秦舊石器時代,有什麼值得強調呢?而這一套「稽古」思維,不正正和所謂"創作人就是要有創造性"自相矛盾"嗎?

老實說,在我批評〈花無情〉這首詞之前,我並沒有做"資料搜集",因為如果我知道"寒痴"是有宋詞所本的,罵起上來一不痛快二無效果,這些辯護性的工作,實在應該是由fans們去做的。

不過,我希望羅粉們注意的是,千萬不要因為"吹不醒寒癡愁醉"真的好像持之有故而沾沾自喜。如果那個填詞人現身解釋,說"我一早查過.............",對於這種淺薄的理直氣壯,千萬不要太易買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