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論香港無創意

不知你覺不覺香港現在那些電影宣傳經常都會強調一件事,也就是"做足資料搜集",赤壁啦,新宿事件啦.......有個靚女編劇叫杜緻朗,有次看她的專訪,相片那麼索爆,一看她的大作,即刻謝晒.........如果我們說建基在"資料搜集"的作品基本上都不用抱太大希望的話,相信她都應該是個好例子。

基本上我一聽見某部電影某個編劇在大吹什麼做足3年資料搜集之類都有想笑的感覺,我視為一種創作人坦白的暗示:創意我是沒有的了........如果你有多餘錢又不介意益我的就來看看吧!

或者你會覺得奇怪,但根據我的觀察,一旦"資料搜集"成為賣點,這部電影幾乎等於自我宣佈是沒有創意,沒有元氣,有的只是窺淫窺秘,大驚小怪.............

你好比說最近李治庭那套李小龍,trailer就有句"李小龍唔識踩單車",應付一下新聞八卦的需要還可以,怎麼竟然好意思放到trailer的呢?李小龍唔識游水,唔識揸飛機,不會做原子彈,未上過月球........有什麼出奇的呢?真是好笑!功夫大師一代巨星就要乜都識呀?

我相信這個細節流露的又是那種.......看...我刮到很多你不知道的東西呢..........但其實,我相信電影可以告訴我們關於李小龍而我們又不知道的絕對有限.....而這種逸事,與其說是創作團隊着意孤求,不如說是偶然得之........隨時還要是人云亦云那種......

姑且不要陳義過高,將"資料搜集"等同於"抹殺創意",但其實最可笑的是,很多標榜所謂做足"資料搜集"的創作,原來笑話正正鬧在他們自己標榜的東西之上..........

你看看胡玫那套〈孔子〉,看看最近那套〈陳真〉...........

這種情況,真的好像有些走玉女路線的明星一點都不玉女,走型格的一點都不型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