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文少的春心

1點春心紅到死,2點露盡任君看,文少話齋: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話說我們偉大的文少一次又一次地,以"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精神",打開心口任你睇任你插,但他從來不會發爛渣,從來不會回罵半句......................................好吧好吧,我也無謂替文少忌諱了,他的確也會罵人hihi什麼的,但是,這就是文少呀,夠真!而且,據我所見,他是從來不罵人"五毛"的!這在現今的網壇來說,是十分可貴的!

各位,大家意見不同,拗吓交好平常,像文少這類"獻身甘為萬人插"的有心人絕對是不可多得的,我覺得很多人都忽略了這一點!

你好比說,文少之所以這麼惹火,同時又這麼受歡迎,並不是因為他喜歡亂發高論,而是因為他過人的自信。舉個例子,像我們一般平常人,是絕對沒有信心去講解"民族性"的!因為這個問題實在太龐雜太深奧了,一想起已經令人頭痛,我相信沈旭暉都未必敢說,但文少就偏偏敢說。而且不是楜糊籠統的說,你看:
文少﹕咁就要從「民族性」三個字開始談起。漢字中﹐血同源﹑根同本者為族﹐故有家族﹑宗族﹑氏族﹐皆指血緣相同之人。既曰民族性﹐即指同一血脈之民族﹐有其獨有之特性。現代我地時常說的民族概念﹐源于十九世紀之西方﹐並揭起了歐洲的民族主義思潮。民族主義主張一個民族應建立一個只屬於該民族的民族國家﹐亦因此激發了多次獨立同統一運動﹐如巴爾幹半島諸國脫離鄂圖曼帝國﹐以及德國同意大利統一運動。因此﹐要說哪個國家的國民有乜乜乜「民族性」﹐先不論所謂「民族性」是否存在﹐前提也必先是那個國家﹐是一個民族國家﹐即單一民族國家。
文少的過人自信在於他真的敢把觀念定義歷史說得一清二楚,他說得對不對其實並不重要,首先值得欣賞的,第一是他的自信,第二是他的坦率,他三是他的勇敢!

很多人和文少吵,吵來吵去,在我看來都是不得要領,因為他們不懂得欣賞文少,於是他們根本就不能理解文少!

你看文少說什麼:
因為而家好多人口中講的民族性﹐根本就是瞎掰。
所以,我認為文少並不否定"民族性",他只是說很多人只是瞎掰,當然,這"很多人"明顯並不包括文少在內!所以,我估計文少在釐清了別人瞎掰的民族性之後,他會有一套不是瞎掰的民族性講義的。

9 則留言:

不執 提到...

//文少 : 唔直接﹖9up兩個字﹐本身就已經好直接啦﹖
既然你話得我未消化﹐你倒不如先話我講錯D乜﹖
定係你地又變身上帝上身呀﹐你話乜就乜呀﹖
其實你地嘈咁耐﹐都係想話比我聽﹐你地其實唔係9up的!
你地果D所謂民族性批評﹐真係好到好有point﹐中國人真係好Q多問題的!
你地班契弟絕對唔係執魯迅柏楊陶傑口水尾嘅﹐你地鬧中國人又絕對唔係抽水的!
你地D所謂批評﹐絕對係痛之深責之切﹐你地真係好很憂國憂民的
拗咁叉耐﹐你都想話我咬文嚼字咋嘛呀﹖
我用左好大篇幅證明你地9up啦﹖你地猛咁話自己唔係9up﹐理據何在呀﹖
得啦明啦﹐你都係想人家buy你咋嘛﹖
好啦好啦﹐你地鬧中國人﹐真係鬧得好很應棍﹐你地真係好很憂國憂民啦~~支那人真係係劣等民族來的啦!
你快D返去怨你老母﹐點解生你出來啦﹐hihi~~//

文少發爛渣

文少 提到...

//文少發爛渣//
都係呢句﹐呢個先係我本來的行文風格﹐後尾要改寫書面語﹐只係逼於無奈。
//他會有一套不是瞎掰的民族性講義的//
答案係無的﹐因為民族性係個sterotype。

oh 提到...

文少

咁「中國人缺乏公德」係咪sterotype?

神洲 提到...

文少直程係好漢一條添,不但有入地獄之軀,更擅長概念轉移大法,當一輪口中念念有詞之後,就連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吳邦國的「國情」論都即刻畀佢駁到體無完膚,插到千瘡百孔,劉曉波艾未未等人應該係救星到喇啩。

文少 提到...

//咁「中國人缺乏公德」係咪sterotype?//
咁要睇你呢個結論從何而來

我記得你之前講過所謂的「溝通問題」﹐其實好多時出現爭拗﹐其原因乃是源於語意不清﹐以及缺乏論證過程。
以「中國人缺乏公德」呢句而言﹐如果先厘清「中國人」同「公德」﹐再有完整的論證過程的話﹐便可避免好多不必要的爭拗。
當然﹐為避免以偏蓋全﹐此句如加上量詞﹐例如說「部份中國人缺乏公德」﹐便可避免很多不必要的爭拗。
其實我很早之前已經說了﹐當評論對象是一個群體﹐既你不知「全體」如何﹐應以「部份」論之。既無實質論據支持﹐應用「似乎」一詞。既是個人睇法﹐便應清楚表明。
這些﹐其實只是很簡單的修辭問題﹐有人偏是不聽﹐還要話我詭辯。
此一修辭手法﹐一來可避免以偏蓋全﹐二來為自己留有退路。
即使人們喜歡9up﹐也可以9up得有技巧一點吧﹖哈哈

至於神州要借題發揮的﹐也隨他繼續以為大嶼山是新大陸吧﹐他批評大陸政府喜歡隨便大叫「中國國情」﹑「中國人民感情」﹐我晨早拿了來做例子了﹗

oh 提到...

咦,文少
照你這樣說,
"部份中國人缺乏公德"
和""部份地球人缺乏公德"
和"部份人缺乏公德"
其實是不是沒有分別的?

文少 提到...

咁要睇你從邊個角度睇。
如果你話中國人係人﹐其他人都係人﹐咁講法的話﹐當然無分別。
如果你係單純從字面意思去解﹐兩者當然有分別。
中國人係指中國公民﹐你話"部份中國人缺乏公德"﹐就唔可以拎其他國籍的人做例子。

地球人或其簡稱「人」係指智人﹐你就可以隨隨便便拎個生物學意義上的智人做例子﹐但就唔可以拎外星人做例子﹐如果你有辦法拎到例子的話。

神洲 提到...

//oh 提到...

咦,文少
照你這樣說,
"部份中國人缺乏公德"
和""部份地球人缺乏公德"
和"部份人缺乏公德"
其實是不是沒有分別的?//

//文少 提到...

咁要睇你從邊個角度睇。
如果你話中國人係人﹐其他人都係人﹐咁講法的話﹐當然無分別。
如果你係單純從字面意思去解﹐兩者當然有分別。
中國人係指中國公民﹐你話"部份中國人缺乏公德"﹐就唔可以拎其他國籍的人做例子。

地球人或其簡稱「人」係指智人﹐你就可以隨隨便便拎個生物學意義上的智人做例子﹐但就唔可以拎外星人做例子﹐如果你有辦法拎到例子的話。//

哈哈哈....文少的「概念」感真係有啲問題...

文少 提到...

當然﹐只有神州你無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