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藍奕邦亂論

藍奕邦是天才,謝安琪是瑰寶,農夫是奇葩,方大同仲勁,是「不世出的音樂奇才」!!


這樣子說來,其實香港樂壇真是人才濟濟一點也不失色才對呀,為什麼現在我們一提到香港的樂壇和歌手基本上都共識地認為好唔掂的呢?


這真是一個奇怪的現象。


我看見有人說藍奕邦好過方大同,我同意,因為我認為方大同真是一個低能仔來的,是骨子裡那種低能,但表面上就是斯文靦覥安靜有內涵,引死很多文藝青年,藍奕邦是自信大過才華,他只有四級鋼琴,但表演起來就極為起勁,比周杰倫更揮瀟,簡直比朗更自如,他的歌詞個人覺得並無多少深意,但起碼看起來他不甘於平凡,可能是他個人的基本水平較高,所以我們可以放心他絕不會填上農夫方大同那類低能歌詞,我們可以感受到藍有那種心機去探索一些更深入的東西,一些不同的東西,而且的確是有些比較成功的作品,但總體來說,我會認為藍奕邦不是一個鑽子。


看見有網友指藍奕邦的聲音有深度,我則沒有同感,他的聲音是有點特別,但以歌手來說,這聲音並不夠力量不夠尖銳不夠變化,鑽探的能力有限。尤其是藍本身並不是一個深沉的歌手,他喜歡表演多過挖掘。


所以我看見藍經常壓低聲音"扮深沉"就有點難受。有點像聽喃嘸。這種"深沉"我們在音樂和歌詞中都找不到同感。我對他的"深度"有保留。


如果真是有深度,創作量竟然又這麼豐富,那他比不世出的音樂奇才更厲害了。不過感覺上無論曲詞唱,藍都好像沒什麼變化。好聽是ACOUSTIC,其實就是即興演唱類型風格。而且也有概念化的問題,個人最不喜歡!


以上評論絕對是神遊式,有看錯懶醒的地方絕不為奇,請KY小姐等各位邦迷大加指正!因為其實看看著看著,才發現藍奕邦原來很像我的偶像甘國亮,有些看不見的天才一點都一出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