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香港都?我願意

王博士,不,是王老.................師才對──寫了篇挺有趣的文章,叫香港都?


這篇文章以「沈沛雲」式的筆法開篇,提到:這幾天有一篇署名「余英時」的文章在網上廣為流傳.............我一看已經會心微笑,知道有好野睇.........雖然文中提到的勁爆消息"香港會與珠海合併成香港都"這個消息經王老師和眾讀者的考證之下已經被否定,不過這個烏龍又好,以假當真又好的消息都挺引發我的一點思考。

王老....師(唉,睇得沈旭暉文章太多真是有後遺症)其實本來也並不相信"余英時"的消息,他的文章根本全篇都質疑余英時的文章,可是,到結尾,王老師竟然說:
我很懷疑這篇文章所講的,但它卻令我強烈感受到香港人在很大程度上還是肉隨中共的砧板上。
 其實,如果要感受香港"肉隨中共的砧板上",根本無需要現在才感受得到,董建華的欽點曾蔭權的接班,人大釋法,自由行,成年子女來港......例子所在多有,即使是近日也有所謂香港「被規劃」的憂慮........

我想說的是,「肉隨中共的砧板上」這是一種虛假的概念,這是一種危險的詮釋,一種有意圖的修辭,只適合像陳雲/黃毓民等等需要鼓動人民抗爭,刺激香港人恐懼來使用,卻不應該由冷靜思考的抽離的人隨便使用。

我只是在猜想,移民在海外的依然關心著香港的人,他們的心中可能有一個"完美的舊香港",這種形象是美麗的,對比起大陸/中共的醜陋尤其美麗,這種心理或者也和很多有點"大香港"主義的人相通,認為新移民污染了香港,中共扼殺了香港的自由民主........

於是,即使明明都不相信香港會珠海合併,但都會誘發出這樣子的憂慮。

王老師說,他相信"很多很多香港人是不願意合併的",當然這是無須懷疑的,不過,在深入探討"合併"的含義之前,即使就這樣拿這條題目去問香港人,我懷疑支持的/願意的人其實也絕對不少,譬如說,商人是一大類,其實,普通庶民也絕對很容易傾向支持,最不願意合併的,當然應該是知識階層,讀過書的,恐共的..........不過,我懷疑這也絕對不能高估,譬如說,梁文道馬家輝陳冠中李照興或者沈旭暉等等,我就買他們會投支持票。


單說我個人,如果你抽抨我根本沒有投票權的話,我會說:我願意。



http://proxy4.hkreporter.com/talks/thread-783135-1-1.html

擴港澳管轄界線

一國兩制新空間

3 則留言:

W. Wong 提到...

//如果要感受香港"肉隨中共的砧板上",根本無需要現在才感受得到//

- 「感受到」和「現在才感受到」並不同。

//移民在海外的依然關心著香港的人,他們的心中可能有一個"完美的舊香港"//

- 我沒有。

//即使明明都不相信香港會珠海合併,但都會誘發出這樣子的憂慮//

- 憂慮的不是香港會和珠海合併,而是中共若要強行甚麼政策香港人也無可奈何。

oh 提到...

博士,千萬別誤會我要和你找碴噢:)
我是有點東西想說的

基本上我沒有反駁你的意思

所以也不是說你「現在才感受到」...

遲點再說

W. Wong 提到...

好的。你的文筆太飄忽,我有點不習慣(雖然也欣賞你的幽默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