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農夫與藍奕邦

所謂"痴痴呆呆,坐埋一枱",農夫、謝安琪和方大同好似好friend,我就一直懷疑,會不會他們真是有些什麼神秘的共同特質呢?有位網友KY突然告訴我,他本身是農夫FANS,但又喜歡藍奕邦,我不禁"叮"一聲,咦,這四個人真是剛好可以湊成一枱四隻腳喎!

不是說笑的,這四個人真是有些相通之處的,就是他們都挺.....怎麼說呢‧.....自以為是吧!

農夫,自以為是香港RAP界先鋒,一副要播種育人的架勢.....
謝安琪,自以為自己讀好多書...........
方大同,自以為"我先至係正宗SOUL"...........
藍奕邦,哈哈,自以為......怎麼說呢........自己很SEXY.......哈哈

老實說,藍奕邦我就談不上惡感的,不過他的音樂真是"取悅不了我",個人覺得他很有點自HI的感覺,很明顯他是看得自己挺高挺有自信的,但他的音樂就真的不太容易令人感通。

所以,既然KY你提到,真是很希望你分享一下,到底藍奕邦有什麼好呢?你欣賞他什麼呢?會不會又是很有"故事"呢?

至於陸永嘛,唉,我都說有關農夫的衰野寫極都仲有的了,只要KY你們真的想客觀討論思考的話,咱們慢慢來吧!

5 則留言:

doug 提到...

就藍奕邦來說
他早期的音樂是有帶來一點共嗚
可能畢竟我也是偏內向的人
像六月 自知之明
可能對有些人 這是一種找到同類的感覺
那是可悲喇 ohce兄 我也曾經這樣
不過我同意你的說法
之後的作品有點自以為是
比如說時候尚早這歌
一開始就令我聽得不舒服

我應該不希望藍奕邦會走方大同的路線
以前的他給我的印象還是文靜小生的
不出名的他 也許也能帶點驚喜

匿名 提到...

em ... 要是你樂意的話, 可以解釋一下為甚麼你"覺得他很有點自HI的感覺,很明顯他是看得自己挺高挺有自信的,但他的音樂就真的不太容易令人感通" ..
it will be better if you can point out a few examples ..
p.s. I am not a crazy fan of him, but I wanna hear more from your side.
Thx !!

KY 提到...

很高興你回應我的意見,
因為我人比較心急,等了一天沒見回應還以為被無視了,
不過首先我希望和你澄清,
因為現今對於fans的理解多數是會為偶像護航等,甚至去到mania的程度,我不希望被誤會,我只是很欣賞農夫,
所以我很樂意和你討論(而非筆戰) :-)

我和匿名的想法也有點相似,我也很好奇為什麼你會覺得他自high,嗯……如果是自我中心,為自己而寫為自己而作為自己而唱,就是自high(我是這樣想的),那其實所有(創作)歌手也有自high的成分?畢竟任何人的出發點也是自己啊…(ok, 我是不排除有小部份是「我為人人」的)

六月
說回藍奕邦的歌,我第一次聽他的歌是六月,是在三色台播的,只是覺得曲滿好聽的,然後歌播完後,有段像是訪問的部分,是訪問他說六月這首歌的感想或者意見,他說,六月是為了「六四」而寫的,我當場有點surprise,(撇除一堆舊歌, 就是...我出生之前的年代的經典歌,)我還是第一次聽到不是以愛情為題,而是以社會題材的粵語流行歌,那是多麼的新鮮!
至於歌詞,感觸沒有很深,不過唱到「我對天 高聲一再呼喊 從無回覆一下
也許衪根本當凡人是個笑話」的時候,卻讓我覺得有點無奈,不是對歌或者歌手的無奈,而是無奈想到我們生存的社會就是這麼的不公,而所謂的神,在這個世代卻默不作聲,默認這種不公平的存在,就是這點令我開始對藍奕邦產生興趣。

《無非想快樂》
於是我後來在互聯網search他的資料,知道六月是出自《無非想快樂》的專輯,當時,我受夠了樂壇一大堆悲情歌,不但因為我不是戀愛中,而是因為我討厭社會充斥這些負能量,而以這個為標題的專輯就令我對他更有興趣了。

可樂、快樂頌、世界這樣大
這三首歌(就我理解)也是關於快樂的,可樂大概是玩食字,把「快樂」比喻成「可樂」,「如若快樂是罐可樂 到處也有發賣隨便喝光」把快樂這回事形容得好簡單,的確是很簡單,但在現實中,學業、家庭、愛情、事業、人際關係……太忙,也太煩了,有時候我(們)甚至忘記了「笑一笑,世界更美妙」這一點,而聽到這首歌,卻令我有種會心微笑,提醒我要快樂。
快樂頌的曲是出自貝多芬的快樂頌,對我來說有趣的地方是有「粵語版」的Ode To Joy,而且是hip hop版的Ode To Joy,因為我滿喜歡快歌的。裡面一開始提到「忘記了  年紀小的天真  蠢得烏托邦都相信」也令我有如當頭棒喝,雖然我年紀尚輕,心智也未成熟,但當我聽到的時候,我也有點懷念曾經天真無邪的我,雖然無知令人討厭,但無知卻令我覺得我還是小孩子,我還沒有被大人的世界污染。去到「可笑吧  耶穌末世降臨  它卻未如所想萬能
並未見到一把天梯  我會懂得擔多張凳」也令我會心微笑了,我是個比較倔強的人,很容易鑽牛角尖,沒有路不是代表絕望,沒有路的話就由自己開創一條新的路,這樣才是正面,這樣才能扭轉乾坤,這句歌詞就是令我想到這一點。
到世界這樣大,
「誰人失戀傷心因此開始不重視性命
廢了一雙腿的他槍聲中都堅決踏前程
然而你說你怕自己一個生活過份恬靜
流亡伊拉克的他多稀罕得到這份和平」
許多人常常有種地球圍住自己轉的想法,失戀就好像天要掉下來一樣可怕,失戀之嘛,what a big deal? My Fair Lady都有唱啦,"There'll be spring every year without you...",沒有愛人又如何?就是這些從歌詞帶出來的思想令我覺得很有共鳴感和新的思考角度,雖然我只是說了藍邦其中一個album,但不是表示其餘的都不好,我只是不想說太長,只挑了影響我比較深的歌來說而已。當然,藍邦也有一些歌我是不喜歡的,不過作為香港少有的創作歌手(而且作品大部份也很好聽和有意思),這一點我是認為他是值得讚賞的。

另外,農夫的部份,我比較有興趣的是你對他們的觀感,嗯…你說道你認為他們自以為是rap界先鋒,這點我很好奇哪裡令你這樣想?像我之前的回應提到,我第一次接觸農夫的歌是陸永為題的"456wing",大體就是陸永(未紅)的心聲,其中有段是
"我唔係 Rap 既表表者
我 D 力都係用左少少0者
我淨係想各位先生小小姐
記得我個名叫陸永 謝謝"
當然,藝術家畫的話對觀賞者來說是有不同看法,有人覺得蒙羅麗莎是高興的微笑,也有人說恥笑……而這首歌(特別是這段歌詞)對我來說卻是說他(和c君)rap不是為了要做第一,只是他為了夢想,就是成為一個rapper而rap, 當然第二句我覺得帶了點自恃才子的一點自信,嗯…欣賞者看是自信,鄙視者可能覺得是囂張吧?
回到正題,所以我滿好奇你在哪裡看到甚麼,令你認為農夫自以為是?

我的分享到此完結,很期待你的回應。

KY 提到...

另外,ohce沒有回應我,你喜歡/欣賞香港哪些歌手/組合這個問題,我想知以你的觀點來說,哪些人才夠資格被你認同。

Zonk 提到...

自以為是, 總比自以為不是, 人家以為自己是, 自以為可能是好. 每個人都是自以為是, 在我眼中, 筆者也是自以為是, 我也是一樣.

自以為是不好嗎? 因為大家自以為是, 每個人才會不一樣. 自以為是, 才令我們有自信. 沒有自以為是, 你也不會寫這文章. 難道做自己做想的事, 就是筆者那種以像對自以為是加上的罪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