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論狄龍吟詩

狄龍大哥在tvb頒獎禮亂up廿四成為香港人的笑柄,其實無論是吟詩還是晒英文,以至於他說的道理,其實都不難理解,簡單點說,就是一個老人家「日落大道心理症候群」的表現而已。

湘潭雲盡暮山出,巴蜀雪消春水來

本來這兩句詩其實是絕對無需要解釋的,因為狄龍大哥做慣大俠,又被尊為大哥多年,他的整個人格心理基本已經十分"大俠"化,而"吟詩出場"可以說是古典大俠的基本要求而已。

不過,如果有人堅持要解通這兩句詩其實也一點不難,至少有兩種解法的:

1/雲盡暮山出,說的就是水落石出之意,迷局解開,真象出現,最好的人才得到肯定、得獎發光;至於雪消春水來,說的是演藝界新血湧現,一派生機,欣欣向榮的歡欣景象............套在這個頒獎禮的場合,你別說,這詩還真是用得挺有心思

2/ 另一種解法則相信比較有深度,結合原詩的意境以及大哥的"懷古"心理,"雲盡暮山出"中的"雲",說的不只是二打六,連所謂的視帝視后,也只是如煙似霧、繞繚一時,但到最後,風流雲散,屹立不倒的,老而彌堅的,不是別個,正正的我大哥狄龍狄暮山是也!

而所謂的"雪消春水來",含意也是很清楚的,雖然孤高自負,但畢竟大哥也自感英雄遲暮時不我與,只是做些戥腳角色,也要慎而重之的向TVB "thank you very much",可見他內心的酸楚!因此,這句 "雪消春水來"寄寓的可以說是一種殷殷的期盼,沒有我們這些前輩老大、古老雪山,哪來的源源春水、麥包九妹呢?

所以,狄暮山大哥在這裡應該是在發出暗示,希望TVB給他機會,與他冰釋前嫌,將他活化使用,讓他供應春水............

總之,狄龍大哥吟的這兩句詩是絕對沒有什麼不妥的,你看他吟詩的神態語氣那麼入型入格,就知道他不是亂來的!數十年的演藝人生,的確不可少看,他自我完成了"大俠人格化",無論你覺得他怎樣可笑,他卻十分享受。

話說回來,香港人將狄龍大哥視作笑話,但我發現百度有個"狄龍吧",裡面也有不少狄粉,他們其至滙集了一個大哥吟詩的記錄,可見大哥吟詩的確是一個真心的愛好!而且,吟得真的有點水準的!

這裡可供香港人感嘆的是,香港的文化資產,很多時對香港人本身毫無作用,倒是在澳門、大陸、台灣以至海外,被珍惜、被回憶、被保存................

當然,這是悲劇還是喜劇,我都不知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