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我對青春有懼



今期流行國民教育,國民思潮爆紅,網民LIKE爆黃之鋒、黎汶洛、林朗彥,包括CHRIS老師—-譽之為英雄少年,當之無愧。
15,17歲的年紀,如此有紋有路,如此淡定有台型,如此見大人則藐視,如此糞土當年萬戶侯,如此手把紅旗旗不濕,當然,是值得驚艷的。
不過,小弟我作為百彈齋齋主,一定要嚴正指出,這種所謂英雄出少年的現象一點都不值得高興和樂觀。
首先,你看看李鵬飛訪問黃之鋒,那個畫面,我不是開玩笑,真的很淫褻…….時下興說什麼BL,或許,這可以稱之為OL?即是, old man’s love?這個所謂政壇元老李鵬飛一向廢話多多,你看他始終霸在這個位子上這個行為本身已很值得悲哀,你看他問問題做節目說話的HEA爆,你就知道重視頭銜多於一切是多麼的恐怖。
而如果我們看不出這些老人的腐朽,我們又怎會有對少年英雄的真愛?如果說,學民思潮的爆出,反映着教協的墮落,誰會說這是江山代有人才出?
再說,這幾位學生領袖無疑心智早熟、辭采過人,然而,除了姿態的成熟之外,他們的論述內容呢?他們的抗爭策略呢?在讚譽之前,有沒有人細心研究過?
不,我不是想批評他們冇料到,不是說他們的策略有什麼問題,令我有點不安的反而是他們太過成熟的姿態,有過一本正經老氣橫秋的言論和策略,一句話,他們讓我看到太多前輩的影子,或者說,太多模仿的痕跡,又或者,太多高人的指引?
舉例來說,黎汶洛同學反覆說的什麼公平公正公開平台呀,什麼保障雙方利益,什麼堅持記者在場,真的讓人覺得有點太過形式化了,什麼時候我們可以聽聽他們慷慨真切地陳述反對國民教育的原因,而不是執着於”追擊局長”、滿足於媒體的需要?
還有,通過傳媒罵教育局長是老狐狸呀,他們叫口號的那種腔調呀,一切這些細節都讓人對這些年輕人的抗爭不抱希望。
老實說,當CHRIS老師說:
看第二段片,發覺兩個同學,一個像當年的王丹,一個像吾爾開希。
他應該是給予他們很高的讚譽,然而,這種讚譽也很容易包括極大的諷刺味兒。你看看黃之鋒和李鵬飛談吾爾開希,看看這群香港新希望圍唱自由花,在他們的模糊想像中,大概也很難避免那些曾經的英雄形象的魅影吧!
那麼,我們也很容易可以推測這群以理性言辭(而不是暴烈和激情)讓我們眼前一亮的學生偶像們很快就會墮落、消失了。因為在此之前,我們已經見過很多張韻琪、陳巧文、任亮憲、陳一諤、呂志偉,他們升得那麼快,又去得那麼遠,令人那麼的懷念。還有一些,譬如中大學生報色情情色之爭一役,曾經曇花一現的中大學生會的性鬥士呢?我們都來不及記得她們的名字,而只記得他們曾經很年輕、很勇敢、很堅定。

沒有留言: